涂鸦本

【博君一肖】初雪

后续在这!!!

不归:

伪民国AU


私设如山


请勿上升


配图艾特咱家画手太太 @8Reese 



洛阳城里近日多了两个稀罕人物。




城中最繁华地界,王家那纨绔少爷留洋回来,模样没叫几人见着,流水席倒是摆了三天。据几个瞧见过的姑婆传,王少爷一张脸俊极,好比羊脂玉雕的菩萨。若不是自小脾气差了些,上门说媒的怕是要踏破门槛儿。 




城南最偏僻宅院,新搬来一户肖姓大户,听闻肖家世代书香门第,举家从重庆搬迁至此。肖大少爷是个戏痴,每日清早肖少爷起来吊嗓子,围墙外边儿总趴着几个胆大如斗的姑娘。肖郎嗓音婉转动听,样貌更是惊为天人,若是再笑上一笑,简直赛过画中神仙,叫趴在墙头的姑娘瞧见了,能从云梯上摔下去。 




一日,洛阳城新开了家莲琑茶楼,茶楼开业搭了戏台子,请名角儿唱霸王别姬。肖少爷自是不会错过,早早就拿了面斑竹折扇坐在堂里等。 




王家少爷本不爱听戏,奈何家中待了半月实在无趣,干脆也去茶楼凑热闹。




这一去可真叫热闹。 




戏还没开唱,王少爷手里执一把紫檀折扇,坐在二楼雅间嗑着瓜子儿等。戏没等着,等来了一群花枝招展的姑娘。姑娘们各个争奇斗艳,王少爷亲眼目睹姑娘们前仆后继轮番上阵与楼下肖少爷搭讪。 




人堆里他没见着这位肖少爷是个什么模样,但一趟看下来便知道肖少爷脾气好极,不管谁上去搭话,他总是和声细语。 




临开台,铜锣敲了三响,姑娘们这才纷纷落座。 




王少爷瞧着楼下那脾气好极的肖少爷低下头悄悄舒了口气,于是他阖起扇面,两指在桌上点了点,吩咐身边伙计:“果儿,你去把楼下那位肖家少爷请上来。” 




伙计果儿是个机灵的,得了令即刻去楼下找那红衣长衫的翩翩公子。王少爷在楼上观望,见伙计到了肖少爷跟前先是愣了愣,随即向他拱拱手俯身附耳传话。 




肖少爷听了也不多顾忌,跟着伙计就往楼梯上走。王少爷见人上来,心里稳妥,便倚着栏杆开始观戏。 




戏台子此时刚刚热闹,八侍女随着虞姬出场亮相。名角儿不愧是名角儿,王少爷虽不懂虞姬何行头何扮相,倒也看出其英姿飒爽气质不凡,心想那粉面下的脸定是极端正的。


 


片刻,肖少爷随伙计果儿上了楼。珠帘内,隐隐约约可窥见,请他前来的那位王家少爷正侧着身子,嘴里叼一根地瓜干儿,趴在栏杆上看戏看得入迷。帘内人着靛蓝色长衫,一把折扇捏在手中漫不经心的摇啊摇。 




“少爷,人请来了。”伙计果儿在珠帘外站定,清了清嗓子先是对其主人回禀,后又向肖少爷示意:“肖少爷,您里边请。” 




这厢肖少爷与伙计颔首微微一笑以表谢意,款款踱步往里走,一双素手徐徐撩开珠帘。那厢王少爷恰好回过头来,嘴里还叼着半截地瓜干儿。 




两人目光交汇,王家小少爷看愣了眼,地瓜干儿差点掉在地上。他手忙脚乱的拿手接住了,红着耳根子颇有些尴尬的向珠帘外的肖家少爷笑笑,问道:“地瓜干儿,挺好吃的。你吃吗?” 




肖少爷一双凤眼波光潋滟,唇若涂脂不抿自红,笑起来嘴角下边儿一颗小痣也跟着动容。他齿若编贝,偏还生了两颗兔儿爷似的的门牙,娇俏之余答话且玉润珠圆娓娓动听:”不必了,多谢这位少爷相邀,我姓肖,单名一个战字。” 




不曾想请了个画中仙上楼,这会儿王少爷不再想楼下戏台上那花衫虞姬是何样貌了,戏文更是充耳不闻,心中庆幸自己多管闲事邀了肖战上来,想了想还庆幸自己闲着没事出来听戏。 




“哦不谢不谢,请坐。我叫王一博。”说话间肖少爷已经放下珠帘进了雅间,王一博连忙坐端了请人入座。 




一场戏下来,肖战没了楼下莺莺燕燕的叨扰,手执一把竹扇轻摇听了个爽快,偶尔咿咿呀呀和上两句还不好意思的拿扇面挡住脸,用眼角余光瞥王家少爷两眼。王一博戏文半点没听进去,连楚霸王项羽作何扮相都没大看清,全程双目着了魔似的跟着对面那肖家少爷。 




后来肖战问王一博,你这是一见钟情?感觉像一颗流星插进来“砰”? 




不过,那也是后话了。 




戏唱完谢幕,天色已经黑透。肖战等楼下那些姑娘小姐尽数散去,方才起身跟王家少爷告辞:“今天多谢王少爷解围,改日登门拜访,肖战告辞。” 




“诶,我送你!”王一博哪知道改日是何日,他生来性子急,一刻也等不得,索性就想摸清楚这位肖家少爷住在哪里,改日登门拜访还不如由他现在拜访。 




肖战预备开口回绝,王一博拦住他振振有词道:“万一路上还有姑娘家找你,我还能替你挡一挡!你看,我长得凶,她们看见我就不敢来了。” 




王家少爷瞪圆了眼,言辞之恳切态度之正经,肖战差点没憋住笑出声,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是个多柔弱的。瞧着王一博可爱,也不好拒绝,于是肖战便点点头,顺着他话茬讲:“那不如就请王少爷去我家坐坐。” 




一路上,伙计果儿跟在王肖两位少爷后头,沿路碰到几个茶楼里见过的小姐,看王一博在肖战身边站着,倒是真没人敢上前招惹。自家少爷打小脾气差是出了名的,此时竟还派上用场,果儿嘴角疯狂上扬不敢出声。 




肖宅离茶楼近,将将一盏茶的功夫就到了。肖战请王一博进去,不成想着急忙慌送他回家的这位少爷如今倒是不肯进门了,王一博临走时抛下两句话:“明天茶楼还有新戏,下午六点我来接你。” 




话说完不由分说就往回跑,肖战停在家门口,看见伙计果儿跟在王一博后头追,边追边问他:“少爷,茶楼明儿好像没戏了啊?” 




王一博声音远远的飘过来,肖战听不大真切:“闭嘴,我说有就有!” 




第二天下午六点钟,肖宅果真有人敲门,肖家少爷心里想着不会真是那王少爷吧?遂命家生子给开了门,肖宅门外果然站着昨日那王家少爷王一博,边上还跟着昨日那伙计果儿。 




肖战索性当吃了饭散步消食,就也随着王一博去茶楼走一趟,不成想茶楼竟真的又开了新戏,唱的是墙头马上。两人照旧坐在楼上雅间看戏,肖战照旧咿咿呀呀的跟着和,王一博照旧端坐在对面看着肖战出神。 




就如此连着邀了肖战七日,这日茶楼唱完花田错,戏班子谢幕散了,王一博刚想起身送肖家少爷回去,肖战就冲他招招手:“王一博你坐下。” 




几天相处下来,两人已较为熟稔,王一博天天好吃好喝的招待肖家少爷,这肖家少爷固然也不是个傻子,他心里知道是王一博花了钱请戏班子留下继续唱戏。可两人非亲非故,再这么下去可不行,纵然王家再有钱,钱也不该白白使在他身上。 




王家少爷乖乖坐下,两眼无辜,嘴里还在嚼地瓜干儿。肖战憋得脸也有些发红,气得险些翻了个白眼过去:“我已和班主说了明日不必再来。王一博,你莫非当我是个傻的,真以为我不知道是你花了钱留住戏班子?你当我是你什么人呐,你就花这么多钱?” 




伙计果儿先已知晓肖家少爷是个脾气极好的,平日里待他也极和睦,这还是他头一遭见肖少爷与人动了气,话语也不如从前恭顺。 




可肖少爷动气也是极好看的,果儿心里形容不出肖家少爷品貌之万一,只觉得谁要是使肖少爷动气,那他定是要跟人拼命去的。可偏生使肖家少爷动气的竟然是自家少爷,伙计自此泄气,想上前劝又不知该说些什么好。 




王家少爷是个一点就炸的主儿,他心思纯净,自然没明白那肖少爷话里话外的顾及,只听出肖战口气不善,可把他纳闷坏了——肖战既然知晓,不领情也就罢了,怎的还与他置气呀? 




两人翻天覆地的大吵一架,直到肖战阖扇愤愤而去,王一博才反应过来,又拉不下脸面去追,只好差伙计果儿一路跟着。 




“如今你家少爷也不跟着我了,你还跟着做何呀?”


“我家少爷差我送您回家,肖少爷莫生气,我家少爷可从未如此用心待过别人。”


“我…算了。明日城中新学堂邀我授课,我家到了,你回去吧,替我谢谢你家少爷。” 




伙计果儿是个机灵的,听出肖少爷话中所指,回去就禀告了自家少爷。 




第二天一大早,王家少爷兴匆匆的又赶去肖宅接人,恰逢肖战清早在院子里吊嗓子,门外东边的墙头上趴着七八个眼熟的姑娘,个个踩着云梯伸长了脖子往里看。 这一幕落在王少爷眼里,急得王少爷赶紧使劲儿拍肖宅大门。肖宅家生子刚一打开,王一博忙进去把肖战嘴巴捂住了:“我来接你上课!” 




后来,肖家少爷干脆入学堂当了教书先生,王少爷无论刮风下雨都与他形影不离。两人时常也争吵几句,但王少爷再没叫肖少爷一人回家,肖家墙头自此再没哪个不识趣的姑娘来搭云梯。




岁月如白驹过隙,转瞬便入了严冬。 




这日适逢周末,肖少爷不必去学堂授课在家休息,王家那小少爷又登门拜访。说是登门拜访,实则是想邀人去茶楼听出戏,肖少爷自从当了教书先生再没听过戏文,便同他去了,临行前被王少爷裹成个黑熊团子,塞了只沉甸甸的汤婆子在手里。 




还是那家莲琑茶楼,唱得仍是那出霸王别姬。不同往昔的是,王家少爷搀着肖家少爷上了楼,亲自把珠帘撩了塞人进雅间。 




肖战落座盯着戏台看了许久,忽然回首与王一博道:“多谢这位少爷相邀,我姓肖,单名一个战字。” 




王一博嘴里叼着根地瓜干儿,听此话一出,犹如梦回仲夏,他笑着对肖战递出根吃食:“地瓜干儿,挺好吃的。你吃吗?” 




肖战接过王一博手里的食物,笑起来嘴角下边儿一颗小痣也跟着动容:“既如此,我也尝尝。” 




那花衫虞姬扮相英姿飒爽,在王少爷心里仍不及对面肖少爷万分之一。 




一出戏罢了,王一博照例要送肖战回家。不想走出门竟迎了满头白雪,整个世界银装素裹,雪花一片一片簌簌落下。 




肖少爷生在南方,此前从未见过如此大雪,遂把汤婆子塞给王少爷,张开手臂笑盈盈的在雪地里望着天上雪花大喊:“哇——下雪了诶!王一博,下雪了诶!” 




长街之上灯光昏黄,肖家少爷嘴里呼出许多氤氲之气,王一博上前捉住他衣领把人往怀里拉,后又闭上眼轻轻落一吻在肖战冻红的唇上。 




肖战惊得睁大了一双凤眼,恍惚间只听得那王家少爷问他:“你当我是你什么人呐?” 




“弟……弟弟?”肖战一双素手点在微微发烫的唇上,已是不敢确定。 




“谁要当你弟弟?!”王一博把汤婆子又塞给他的肖少爷,气得脸颊肉也鼓出来,“我喜欢你,从我见你第一眼就喜欢,肖战你难道看不出来吗?!” 




“你这是一见钟情?感觉像一颗流星插进来'砰'?” 


“大约是这个道理。” 


“……” 


“新年快乐,肖战。” 


“啊?就是过西历年,也还有一个多月呢。” 


“走,送你回家!”王少爷嘴里没个好气,手却温柔的去牵他那榆木肖少爷。 




王一博没告诉肖战,他的老师告诉他,初雪那天一定要和心爱的人说新年快乐。 




要是能在初雪里亲他一下,就再好不过了。    






初雪❄️  完       







评论(1)

热度(30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